增拨资源培育人才

2018年4月18日

Rose(恒生管理学院校董会主席李慧敏)、Moses(恒生管理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郑慕智博士)、Simon(恒生管理学院校长何顺文教授)、曹院长(恒生管理学院协理副校长(传讯及公共事务)及传播学院院长曹虹教授)、各位恒管的校董、校务委员、同学、各位扶轮社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出席恒管商业新闻奖2017颁奖礼。在座不少是平日我出席活动时见到的记者朋友和相识多年的传媒人,感觉特别亲切。

 

香港是环球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亦是全球资讯最发达流通的地方之一,大家可以时刻掌握本地时事和世界动态。近年,市民大众越来越关注商业和财经方面的新闻,而香港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财经新闻节目、频道和刊物。我和同事每朝翻阅报章时,也感到财经版好像越来越「大叠」,而内容越来越丰富和多元。

 

或许有人认为,在这个通讯网络极为发达的年代,任何人只要有一部手机或电脑,都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资讯,因此媒体的重要性或大不如前。但我始终深信,专业持平、客观可靠和深入分析的报道永远都有市场。深入和全面的新闻报道能够引起大众讨论和反思,推动社会改变和进步。事实上,对政府施政和政策制定都有相当大影响和积极作用。

 

今年的活动总共收到来自超过180名参赛者约300份作品。我衷心感谢今日在座多位新闻工作者一直以来努力不懈、紧守岗位,为市民提供准确而快速的资讯。我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我也留意到,今天在场有许多充满朝气的传播系同学,刚才未进入会场时,听了他们一些关于恒管传播系的介绍,你们都是我们社会未来的栋梁。的确,要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关键在于需要大量拥有国际视野和专业专长的人才。因此特区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非常多,希望为我们的青年人,能够提供多点多元及切合时代需要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并透过推动经济多元发展,让年轻人有更多就业选择、有前途的工作可以考虑。

 

在2018至19年度,教育方面的拨款额达到1,137亿元,继续是各政策范畴之冠,由此可见特区政府对教育方面的投入是非常重视,对教育是很重视的。在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诺在经常开支方面每年增加50亿元,其中36亿元经立法会通过,已经开始使用,今年的预算案在此基础上,我再增加每年20亿元的经常开支。

 

在专上教育方面,我们在去年宣布,由2018至19学年开始资助学生修读指定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培育切合香港社会需要的人才。预计涉及每年约8亿5,000万元。我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拨款25亿元,为获公帑资助的十间专上学院和院校提供捐款配对补助。

 

此外,我们会分别对资优教育基金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各注资8亿元,加强栽培资优学生和颁发更多奖学金,鼓励学生在学术及非学术范畴的发展。我们也特别预留了25亿元帮助学校支援有需要的中小学生参与全方位学习活动。

 

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亦是本届政府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在预算案中,我预留了100亿元,建立两个创新科技方面的平台,希望在以往改善创新科技的生态环境和基建设施的同时,能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物科技方面,吸引多些科研机构、大学和这方面的公司来到香港,设立科技实验室,也提供更多机会给在这方面有兴趣的年轻人发展和学习。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衷心祝贺各位得奖的新闻工作者,也希望感谢恒生管理学院举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希望业界继续精益求精,为香港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商业新闻,亦祝愿在座同学们学业进步外,踏入社会有好的事业发展。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4月18日出席2017恒管商业新闻奖颁奖礼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