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创高峰

2018年2月23日

行政长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各位出席民政事务局戊戌年新春酒会。今日是大年初八,我首先代表特区政府各部门同事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一年龙马精神、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行政长官与我们的团队,衷心感谢在场每一位朋友对特区政府各方面的支持。

 

过去一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特区政府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在本港、内地和海外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与民同欢。

 

故宫、罗浮宫、大英博物馆以至常设的金庸馆在同一年展出,吸引超过200万人次参观,市民赞不绝口;英超足球、姚基金篮球、桌球大师赛,以至帆船、单车、榄球、排球、羽毛球国际赛事,都是盛况空前,大受欢迎。

 

我们的艺术团体,除了深入各区进行表演之外,更在一年当中出访全球64个城市演出144场节目,吸引超过十万名内地及海外观众欣赏,成为香港的文化大使。而500多个非政府机构、18区区议会的朋友及政府官员一齐同行,探访了30万个家庭,把关怀及爱心亲自送给有需要的朋友。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参与不同活动的在场朋友,有你的帮忙,香港再发光芒。

 

过去一年,亦是体育界和文化界大放异彩的一年。体育方面,香港的保龄球、桌球、剑击以至残疾乒乓球、轮椅剑击的运动员均取得世界冠军,而赛艇、单车、滑浪风帆的运动员则取得亚洲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运动会中,今届的奖牌比起上一届,已有一倍的增长。

 

新的一年开始,连续失落了四届的省港杯,亦由一批年轻足球员刚刚为香港夺回。狗年一开始,桌球运动员吴安仪跃升世界第一,香港单车运动员在亚洲锦标赛勇夺五面金牌,捷报频传,可喜可贺。

 

这个体坛亮丽的成绩,既非侥幸亦非偶然,而是香港运动员努力不懈的结果,亦体现到香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我们的精英运动员今年再次出发,参加亚洲运动会和青年奥运会。今天有不少体育界朋友到场,在此我们要感谢他们为港争光,更为他们打气,在8月亚运和10月青奥,再创佳绩。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优秀青年一代,在文化艺术领域取得显著成果。28岁的梁骞仁获得英国皇家爱乐协会作曲大奖,是首位获得这个奖项的香港人;27岁的吴怀世在德国苏堤爵士国际指挥大赛中赢得亚军,是这个比赛最年轻的参赛者和唯一的亚洲人。香港代表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口琴节中夺得七项冠军,前所未有。香港话剧团音乐剧「顶头锤」亦在北京被评为全年十佳音乐剧之一。

 

多个本地艺术团体于香港举办国际文化交流盛事,包括香港中乐团和香港小交响乐团分别举办的中乐与管弦乐国际指挥大赛、城市当代舞蹈节、进念「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交流、中英剧团的粤港澳剧本创作比赛、康文署的博物馆高峰论坛以至多国部长参与的亚洲文化论坛,成果丰硕,获得国际称誉,亦展示了香港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独特性格。

 

透过文化界及体育界以至青年一代不断努力,特别去年在20周年活动经受考验和锻炼,已经成功奠定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以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可谓得来不易,我们将会把握机遇、投放资源、创设平台、凝聚人心,为文化体育事业,再推上一个高峰。

 

行政长官特别关顾青年的培育和发展,并提出「三业三政」方针。首次推出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反应非常热烈,超过1,100人报名,竞逐五个委员会11个委员名额,现在工作已到最后阶段,效果非常良好,政府准备于今年推出更多位置,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有平台发声。我们亦积极推动在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地区进行文化、体育、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展望今年,将继续是令人兴奋的一年,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将会落成启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会在上半年动土。期待已久的启德体育园,可望在年底动工;全新的、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跨部门青年发展委员会亦会在上半年成立。香港的发展将会迈向一个新的里程。

 

政府全力在18区推展康体设施,陆续上马。今年项目涉及北区的文化中心、元朗的游泳池、九龙城启德车站广场、黄大仙摩士公园暖水泳池、大埔的休憩用地等,不少项目均是市民期待已久,是最贴地、最民生的事项。虽然政府已经全力以赴,但现在立法会的工作进度,确是令人担忧,恳请各位立法会议员高抬贵手,让民生项目早日上马,惠及大众,福有攸归。

 

我亦盼望在来年,社会各界能够自强不息,兼容并包,为培育青年一代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的社会继续努力,民政事务局上上下下的同事与大家携手,同心同行同分享。多谢大家。

 

(以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2月23民政事务局戊戌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