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署拟修订巴士车长工时指引

2018年2月23日

运输署计划修订巴士车长工作和休息时数的指引,建议最长更次缩短至12小时,最长驾驶时间则减至不超过十小时。

 

署方今日与巴士工会会面,交代拟修订《巴士车长工作、休息及用膳时间指引》的内容,主要建议包括车长最长更次会由目前不应超逾14小时缩减至12小时,最长驾驶时间由11小时降至不可超过十小时,而车长驾驶六小时后的休息时间则由30分钟增至40分钟。

 

顾及巴士公司需应付繁忙时间的乘车需要,该署建议增设规定,容许巴士公司适度安排车长特别更次时间超逾12小时,但最长者仍不应多于14小时,而驾驶时间上限则维持不可超逾十小时,更次内至少要有连续三小时的休息时间。

 

为免车长被安排连续工作数日而没有足够休班时间,新规定订明除特别更次外,车长在三个相连更次内的总休班时间不应少于22小时。

 

运输署表示,各专营巴士公司须敲定编更细节安排,以期修订指引在本年第二季起陆续实施,并于明年第二季内全面实施。

 

该署指,检讨指引时已仔细考虑巴士工会、巴士公司和社会人士的意见,并参考海外城市的相关规定或做法,在提供适切服务、车长作息时间和巴士公司营运需要之间尽量取得平衡。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