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流行H3病毒株至今没有明显抗原变异
*******************
  就传媒查询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最新建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三日)指出,本地流行的甲型流感(H3)病毒株至今没有明显抗原变异。

  世卫每年两次审视全球流感的流行病学,并按所得数据分别建议北半球和南半球地区的流感疫苗应包含的病毒株。疫苗生产和审批时间一般需时六至八个月。世卫已于今年二月就北半球(包括香港)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流感季节所采用的疫苗组合作出建议。

  卫生防护中心得悉,世卫于墨尔本时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建议二○一八年南半球流感季节的三价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 类甲型/密歇根/45/2015(H1N1)pdm09病毒;
  • 类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及
  • 类乙型/布吉/3073/2013病毒。

  四价疫苗则应包括上述三种病毒株及类乙型/布里斯本/60/2008病毒。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留意到,世卫建议北半球采用的H3N2病毒株为类甲型/香港/4801/2014(H3N2)病毒,南半球则为上述新加坡型病毒株。两者在抗原上类似,不属抗原漂移。」

  事实上,世卫过去三年亦曾于建议北半球流感疫苗病毒株后,在同年就南半球疫苗建议不同的病毒株,但除二○一四/一五年度冬季流感季节外,其余流感季节没有出现抗原漂移。

  世卫报告指出,今年二至九月期间,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3N2)及乙型流感。研究发现,相比其他鸡胚培养的病毒株(包括上述香港型),以鸡胚培养的上述新加坡型病毒株感染貂鼠而产生的抗体较有效抑制近期检测到的H3N2病毒,故选用新加坡型为疫苗病毒株。

  发言人说:「病毒抗原分析显示,现时流行的H3病毒株没有出现明显抗原变异。署方已通知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及辖下流感防疫注射工作小组的成员参阅世卫报告,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与全球的流感活跃程度、流行病毒株、流感疫苗效能及相关科学文献。」

  在香港,二○一七/一八年度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将于本月展开。计划使用的北半球三价疫苗病毒株包括:上述密歇根型H1N1、香港型H3N2及上述布里斯本乙型流感病毒株。四价疫苗则应包括前述三种病毒株及上述布吉乙型流感病毒株。北半球疫苗对上述病毒株有保护作用。

  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流感活跃程度维持在低水平,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九月十七日一星期为2.79%,尚未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并未有足够流行病学和病毒学数据及科研实证预测冬季可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现阶段讨论北半球疫苗病毒株与未来流行的病毒株是否吻合、疫苗效能,以及是否使用南半球疫苗仍言之尚早。」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强调,若疫苗病毒株吻合,可提供七至九成保护力。此外,疫苗对不同但相关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护,可减低疾病严重程度,特别是儿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故接种疫苗及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仍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