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展示陶瓷工艺和文化传承(附图)
*****************************
  香港文物探知馆将于明日(六月三十日)至九月三日举行「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透过展出逾百项茶山窑的陶瓷作品,让观众了解茶山窑的师徒制,以及他们对传承传统陶瓷工艺的努力和成果。

  中国陶瓷工艺源远流长,是传统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惟传统陶瓷工艺在当代社会日渐式微。志莲净苑在广东省东莞市建立茶山窑,以师徒传授方式,传承传统陶瓷制作工艺。

  是次展览展出逾百项茶山窑的陶瓷艺术品,展示传统的陶瓷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包括刻花及划花技艺、跳刀技法、木叶纹,以及烧制釉中的「金点子」等;重点展品有天目釉金点子盏(《聚散》)、灰釉绞泥球形罐(《雨后云》)、梅子青釉盖罐(《青梅》)、跳刀莲纹绘刷灰釉皿(《花雨》)和跳刀流绞纹泥盘(《云天万象》)等。

  展览的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博物馆谘询委员会艺术专责委员会主席罗荣生、志莲净苑董事许国梁、南莲园池谘询委员会主席林云峯教授、陶瓷艺术家高峰和古物古迹办事处执行秘书萧丽娟。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志莲净苑主办,古物古迹办事处筹划。有关展览的详情,可浏览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或致电二二○八 四四○○查询。

  香港文物探知馆位于尖沙咀海防道九龙公园。
 
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左起)陶瓷艺术家高峰、南莲园池谘询委员会主席林云峯教授、博物馆谘询委员会艺术专责委员会主席罗荣生、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志莲净苑董事许国梁和古物古迹办事处执行秘书萧丽娟主持开幕仪式。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茶山窑弟子示范陶瓷制作工艺。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其中一项展品,名为《聚散》的天目釉金点子盏。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其中一项展品,名为《雨后云》的灰釉绞泥球形罐。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其中一项展品,名为《青梅》的梅子青釉盖罐。
「传承--茶山窑陶瓷艺术展」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于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其中一项展品,名为《花雨》的跳刀莲纹绘刷灰釉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