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主要官员名单(附图)
**************
  中央人民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一日)根据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的主要官员。

  政治委任制度下的十六位主要官员以非公务员条件委任。他们是:

  司长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局长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

  中央人民政府同时任命五位主要官员,领导第五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和审计署。他们是廉政专员白韫六、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审计署署长孙德基、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及海关关长邓以海。

  此外,政府亦宣布委任陈国基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以下是各委任官员的简历:

张建宗
---
  张建宗现年六十六岁。他自二○一七年一月起出任政务司司长至今。

  张建宗于一九七二年七月加入政府,任职新闻主任,一九七九年九月转职政务职系,二○○四年九月晋升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他曾于多个政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财政科、前民政署、前政务总署、前总督府、前工业署、前贸易署、财政司办公室、司法机构及中央政策组。他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劳工处处长,二○○○年六月出任教育署署长,二○○二年七月出任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他在二○○七年七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期间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陈茂波
---
  陈茂波现年六十二岁。他自二○一七年一月起出任财政司司长至今。

  陈茂波在会计界工作逾三十年,曾任职税务局、前建造业训练局、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他于二○○八年当选立法会功能界别会计界议员。在二○一二年七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期间出任发展局局长。他曾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主席,亦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袁国强
---
  袁国强现年五十三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律政司司长至今。

  他在加入政府前是私人执业大律师,专注处理商业纠纷,并曾担任国际仲裁的仲裁员及商业纠纷的调解员。

  袁国强在二○○三年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并于二○○六年获委任为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特委法官。

  袁国强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委员(他现时仍然以律政司司长身分出任委员)、廉政公署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非官方委员、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非执行董事及香港教育学院校董会成员。

邱腾华
---
  邱腾华现年五十七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至今。

  邱腾华于一九八一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并于二○○五年四月晋升至首长级乙一级政务官。他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保安科、前政务总署、前卫生福利科、前运输科、惩教署及前库务科。他于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贸易署副署长(后改称工业贸易署副署长),二○○一年五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二○○四年四月出任教育统筹局副秘书长,二○○六年四月出任政府新闻处处长。他于二○○七年七月出任环境局局长。

黄锦星
---
  黄锦星现年五十三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环境局局长至今。

  黄锦星在加入政府前为执业建筑师。一九九一年至二○○三年于吴享洪建筑师事务所先后担任协理及项目总监,二○○三年初至二○一二年六月于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获擢升至环保设计总监及董事。他曾任香港建筑师学会副会长、环保建筑专业议会主席、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副主席,以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优化建筑设计:缔造可持续建筑环境」支援小组成员和「纾缓气候变化:从楼宇节能减排开始」支援小组召集人。

刘江华
---
  刘江华现年五十九岁。自二○一五年七月起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至今。

  刘江华于一九八五年当选沙田区议员,连任至二○○三年,并于二○一一年再次当选沙田区议员。一九九七年一月至二○一二年九月间担任立法会议员,二○○八年十月至二○一二年六月间担任行政会议成员。他于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七月期间出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

杨伟雄
---
  杨伟雄现年六十二岁。他自二○一五年十一月起出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至今。

  杨伟雄早年在美国工作,一九八三年回到香港,至一九九九年八月间在蚬壳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出任执行董事及集团副董事总经理。其后于一九九九年至二○○三年曾任职多家科技公司及创业投资公司和私募基金投资公司。二○○三年十月至二○一○年二月出任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二○一○年三月至二○一五年二月担任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二○一五年三月获委任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和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

刘怡翔
---
  刘怡翔现年六十七岁。他自二○一四年一月起出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至今。

  刘怡翔于一九七九年加入政府,任职政务职系,于一九八八年四月晋升首长级丙级政务官。他于一九九三年四月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至二○○四年期间出任金管局不同部门的主管及助理总裁。二○○四年七月借调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出任该公司总裁,并于二○一二年年底荣休。

罗致光
---
  罗致光现年六十三岁。

  罗致光于一九八一年加入香港大学社会工作系(后改称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任教至今,现为该系副教授。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七年期间曾出任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系主任。他在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期间出任立法局议员,并在一九九八年至二○○四期间出任立法会议员。他现时担任多项公职,包括关爱基金专责委员会主席、扶贫委员会委员、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和统计谘询委员会委员。

罗智光
---
  罗智光现年六十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保安局常任秘书长至今。

  罗智光于一九八○年九月加入政府政务职系,并于二○○五年九月晋升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他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市政事务署、前行政及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办事处、前政务总署、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前地政工务科、前工务科、前宪制事务科、前公务员事务科及前教育统筹科。他于一九九七年七月出任行政长官私人秘书、一九九九年八月出任贸易署署长(后改称工业贸易署署长),并于二○○二年九月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常设代表。他于二○○四年八月出任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运输)(后改称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于二○○七年七月出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

李家超
---
  李家超现年五十九岁。他自二○一二年九月起出任保安局副局长至今。

  李家超于一九七七年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见习督察。他于一九九七年七月晋升总警司,二○○三年五月晋升警务处助理处长,二○○七年一月晋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二○一○年九月晋升警务处副处长。他曾任职警队内多个不同部门,岗位包括刑事部助理处长、刑事及保安处处长,以及副处长(管理)。

陈帆
---
  陈帆现年五十九岁。他自二○一一年十二月起出任机电工程署署长至今,兼任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总经理。

  陈帆于一九八二年八月加入前电机工程处,任职助理电子工程师。他在二○○一年二月晋升总电子工程师,二○○五年五月晋升政府机电工程师,二○○九年一月晋升机电工程署副署长。

陈肇始
---
  陈肇始现年五十九岁。她自二○一二年十一月起出任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至今。

  陈肇始在加入政府前,曾担任香港大学护理学教授及系主任/护理学院院长及科研总监,并曾担任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助理院长及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顾问。

黄伟纶
---
  黄伟纶现年五十四岁。他自二○一五年八月起出任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至今。

  黄伟纶于一九八五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职政务职系,并于二○一七年四月晋升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他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政务总署、前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前律政署、中央政策组、前工商科、前工商服务业推广署、前经济局、保安局及前经济发展及劳工局。他于二○○七年七月出任教育局副秘书长,二○○九年八月出任政府新闻处处长,二○一四年二月出任海事处处长。

杨润雄
---
  杨润雄现年五十四岁。他自二○一二年十一月起出任教育局副局长至今。

  杨润雄曾在私人机构任职七年,于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加入政府,任职政务职系,并于二○○四年七月晋升首长级丙级政务官。他曾在多个政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食物及卫生局、民政事务局、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及香港驻悉尼经济贸易办事处。

聂德权
---
  聂德权现年五十二岁。他自二○一六年七月起出任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至今。

  聂德权于一九八六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职政务职系,并于二○一一年四月晋升首长级甲级政务官。他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服务,包括前政务总署、前副布政司办公室、前工商科、前财政科、前公务员事务科、前贸易署、行政长官办公室、前卫生及福利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及前卫生福利及食物局。他于二○○九年八月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二○一三年六月出任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专员(特别职务),二○一四年二月出任政府新闻处处长。

白韫六
---
  白韫六现年六十一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廉政专员至今。

  白韫六于一九七八年四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务处,任职入境事务主任。他于一九九一年二月晋升总入境事务主任,一九九五年十月晋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二○○○年六月晋升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他在二○○四年六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二○○六年九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副处长。他在二○○八年四月至二○一一年三月间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

卢伟聪
---
  卢伟聪现年五十五岁。他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出任警务处处长至今。

  卢伟聪于一九八四年七月加入香港警务处任职见习督察。他于二○○五年六月晋升总警司,二○○九年十月晋升警务处助理处长,二○一一年一月晋升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二○一三年八月,他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并于二○一四年九月调任为警务处副处长(管理)。卢伟聪于警队内曾任职多个刑事侦缉、保安、行动及管理等岗位,当中包括于二○○九年十月至二○一一年一月出任助理处长(保安),二○一一年一月至二○一三年八月出任刑事及保安处处长。于一九九九年十月至二○○二年六月,他亦曾借调法国里昂国际刑警秘书处担任联络主任,并在任内获擢升爲国际刑警亚洲及南太平洋区助理处长。

孙德基
---
  孙德基现年六十三岁。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审计署署长至今。

  孙德基在一九七七年加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至二○一○年荣休,时任安永远东区主席。他曾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强制性公积金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和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他是香港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及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曾国卫
---
  曾国卫现年五十三岁。他自二○一六年四月起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至今。

  曾国卫于一九八七年四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务处,任职助理入境事务主任。他于二○○四年十二月晋升总入境事务主任,二○○七年六月晋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二○○九年七月晋升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他于二○一二年七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二○一四年七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副处长。

邓以海
---
  邓以海现年五十二岁。他自二○一六年一月起出任海关副关长至今。

  邓以海于一九八五年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务处,任职入境事务助理员,一九八七年转职香港海关,任职见习海关督察,二○○六至二○○七年间借调保安局。他于二○○九年一月晋升海关监督,二○一一年八月晋升海关高级监督,二○一三年五月晋升海关总监督,二○一五年五月晋升海关助理关长,二○一六年八月晋升海关副关长。

陈国基
---
  陈国基现年五十八岁。他自二○一七年五月起出任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至今。

  陈国基于一九八二年十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务处,任职助理入境事务主任。他于二○○○年十二月晋升总入境事务主任,二○○三年一月晋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二○○四年八月晋升首席入境事务主任。他于二○○七年四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二○一○年三月晋升入境事务处副处长,并于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一六年四月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候任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候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候任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候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
候任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候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候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候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
候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
候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
候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
候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候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候任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候任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
候任廉政专员白韫六。
候任警务处处长卢伟聪。
候任审计署署长孙德基。
候任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
候任海关关长邓以海。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